酒庄介绍:芙丽耶酒庄 Domaine Fourrier

来源:时间:2021-07-03 18:35:03

芙丽耶酒庄

芙丽耶酒庄(Domaine Fourrier)位于法国勃艮第的热夫雷-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产酒村,是当地一座历史悠久的家族式酒庄。

芙丽耶酒庄由费尔南·芙丽耶(Fernand Fourrier)创立于19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期间,如今已经历了4代人的传承。费尔南终生没有娶妻,膝下无子女,于是在1969年将酒庄交给了侄子让-克劳德·芙丽耶(Jean-Claude Fourrier)。这一时期,芙丽耶酒庄成为出口美国的第一批生产商之一,拥有最完善的设备,葡萄园遍布各个产区。而到了80年代末期,酒庄经历了萧条的境况。直到1994年,随着让-克劳德的儿子让-玛丽(Jean-Marie)的诞生,酒庄也恢复生机。现任庄主让-玛丽将家族传统与自己的学识相结合,与妻子维姬(Vicki)一起,重新为酒庄赢回了声誉。

芙丽耶酒庄共拥有葡萄园约9公顷,分布在热夫雷-香贝丹、莫雷-圣丹尼(Morey-Saint-Denis)、香波-慕西尼(Chambolle-Musigny)和伏旧村(Vougeot),园内种植的葡萄品种主要为黑皮诺(Pinot Noir)。酒庄格外重视老藤葡萄树,其平均树龄高达50到70年。葡萄栽培方面,酒庄崇敬当地的风土,不使用化学肥料,防治病虫害的措施也尽量减少,以保证葡萄园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玛丽采取独特的方式控制产量,在冬季修剪枝条,但不盲目使用绿色采收,而是依靠摘芽的措施。在葡萄树的生长和产量控制之间达到自然平衡,是酒庄的核心理念。

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芙丽耶酒庄旨在表现出不通风土的特色,即使不是特级园和一级园,也会将来自不同葡萄园的葡萄分别酿造。经过3到4天的冷浸渍,葡萄酒缓慢而温和地发酵,萃取出丰富的色素和风味物质。酒庄不使用二氧化硫,而是利用温控、二氧化碳和酒泥来留住更多的风味。让-玛丽认为,“橡木桶是用来让葡萄酒缓缓呼吸的,不是用来增加风味”,因此葡萄酒在熟化是不使用高于20%的新橡木桶,以保留葡萄酒的纯净果香和个性。

目前,芙丽耶酒庄已推出多款红葡萄酒和一款白葡萄酒,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其中,芙丽耶(格里特-香贝丹特级园)老藤干红葡萄酒(Domaine Fourrier Griotte-Chambertin GranCru)最为出色,风格尤为高雅,没有热夫雷普遍的野性气息。庄主让-玛丽将其形容为身穿红裙、偏偏起舞的曼妙女子,而衣衫逐渐褪去,余味是其最大的亮点。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