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还是不灌溉?这是一个问题

来源:时间:2021-05-27 15:41:06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灌溉还是不灌溉?这是一个问题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灌溉还是不灌溉?这是一个问题。

在我们普遍的认知中,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中一般都要进行灌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浇水。那么对于葡萄来说是否也如此呢?葡萄的灌溉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灌溉还是不灌溉?这是一个问题

玫瑰山庄园葡萄园

一、什么情况下需要灌溉?

如果一片葡萄园在生长季无法从自然中获取足够的水分以用于生存,或是土壤的排水能力过强,那么通常就需要进行灌溉。不过,欧洲的很多葡萄酒产区法规对于灌溉是明令禁止的,只有在建立新葡萄园和极度干旱等特殊情况下才会允许。而在很多新世界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较为缺水的澳大利亚、南非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相关法规没有如此严格的要求,灌溉相对来说也就更为普遍了。

灌溉还是不灌溉?这是一个问题

2011年孔雀酒庄赤霞珠红葡萄酒

二、灌溉用水的来源

用于灌溉的水可以来自附近的河流、湖泊和水库等地方。不过,由于在需要对葡萄园进行灌溉的地区,水通常是十分珍贵的自然资源,因此如何高效地进行灌溉就成了当地葡萄种植者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一般来说,种植者会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1.使用高效的灌溉系统和技术,并对葡萄藤吸收水分的情况进行监测;

2.种植耐旱的砧木和葡萄品种,如歌海娜(Grenache);

3.通过在地面覆盖稻草、木屑等物以减少水分蒸发;

4.通过除去杂草等方式减少植物间的竞争;

5.施加堆肥等有机物以增加土壤的持水能力;

6. 合理耕作以促使葡萄藤的根系向土壤深处发展。

此外,有的酒庄还会收集清洁酿造车间的废水并进行处理后用于灌溉,这也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方法之一。

灌溉还是不灌溉?这是一个问题

嘉芙丽酒庄酿造车间

三、常见的灌溉方式

世界上广泛应用的灌溉方式有很多种,最为常见的有:

1.漫灌

漫灌即将储存在蓄水池里的水在指定的时间大量灌入葡萄园中,使其几乎淹没葡萄园的地面。这一方法虽然成本较低,但会由于蒸发等原因使得大量的水无法被葡萄藤吸收,造成浪费;另外,在较陡的山坡上也无法使用这种方法。

2.渠灌

渠灌和漫灌有些类似,只不过水会流经葡萄藤之间的沟渠,这样有助于提高水的利用率。漫灌和渠灌都需要大量的水,因此这两种方法在坐拥安第斯山脉(Andes)雪山融水的阿根廷较为常用,在水资源更为短缺的地方则不适用。

灌溉还是不灌溉?这是一个问题

阿根廷卡氏家族酒庄葡萄园

3.喷灌

喷灌指的是使用喷淋装置在葡萄藤的上方进行喷洒。由于要将水泵送至较高的位置,这一方法的成本较高,但相对于漫灌和渠灌消耗水量要小一些。有些地方会使用这种方法来预防春季霜冻。

灌溉还是不灌溉?这是一个问题

夏布利使用喷雾抗霜冻

4.滴灌

滴灌是是如今最为常用的灌溉技术。它是指将比较小的滴头沿每一行葡萄藤放置,通常会固定在用于绑缚葡萄藤的最低一根铁丝上,并通过滴头将水以水滴的形式输送给葡萄藤。滴灌是最节约水资源的方式,可以根据不同葡萄藤的需水量控制相应滴头的出水量,还能用于施用液体肥料,并且适用于较陡的山坡。

灌溉还是不灌溉?这是一个问题

滴灌

不过,由于设备更为精细、复杂,滴灌的建设和维护成本也是相对最高的;同时,滴灌对水质的要求也很高,因为矿物质、微生物含量较高的水有可能会堵塞滴头。

总而言之,人们可以根据地形、需水量以及建造和维护成本等因素来选择最为适合的灌溉方式。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