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萨瓦省的白葡萄酒像山间空气一样清新

来源:时间:2021-07-09 16:19:36

像萨瓦这样的地方遍布历史悠久的葡萄酒产区,鲜为人知的死胡同突然被外界所接受,尽管居民已经在那里酿酒了几个世纪。

这个位于法国东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丘陵突起伸入瑞士与意大利交界的山区。它生产一些优秀的红葡萄酒,但主要是像山间溪流一样凉爽、晶莹剔透和清爽的白葡萄酒。

在过去的几周里,我喝了很多萨瓦白葡萄酒,其中最好的,毫无疑问,让我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山麓间微风轻拂的草地上,在远处阿尔卑斯山本身怒目而视的峭壁下。

这种传递性是萨瓦白葡萄酒的一个强大特征。主要的葡萄,altesse 和 jacquère,在该地区以外鲜为人知。其他重要的白葡萄包括 mondeuse blanche、roussanne 和霞多丽,以及许多其他本土葡萄。

但无论使用哪种葡萄或如何混合,这些葡萄酒似乎都有共同的特征,但它们之间的差异却大于差异。我最喜欢的那些人都自信地谈到了他们生长的地方,表现出令人振奋的新鲜感,在炎热的夏天是一种受欢迎的滋补品。

在纽约零售店购物时,我遇到了 10 种我强烈推荐的萨瓦白葡萄酒。在大型葡萄酒商店服务较少的地区,Savoie 瓶将更难买到。毫无疑问,我放在一起的选择将很难在任何地方复制。

但是仅找到这 10 种葡萄酒并不是本练习的重点。相反,我希望你能找到你遇到的任何萨瓦白人。也许他们会包括这里提到的制作人,但也许你会发现自己的宝藏。

我很想把萨瓦描述为一个单一的地区,但这是一个危险的说法。在瑞士和意大利边界的另一边,生产类似的高山葡萄酒,尽管可能采用不同的葡萄和文化背景。他们也在等待更广泛的认识。

在萨瓦省内,阿普雷蒙特、奇宁和塞塞尔等众多子产区都对葡萄酒进行了自己的调整。附近的其他地区,如布盖和伊泽尔,严格来说不是萨瓦省的一部分,但它们有足够的共同点,可以归为一组。

尽管萨瓦地区与许多其他历史悠久的葡萄酒产区一样,自古罗马时代以来就种植葡萄用于酿酒,但直到最近,它在国外鲜为人知。直到最近 20 年左右,世界其他地方才开始发现它。

与大多数欧洲葡萄酒产区一样,萨瓦在 19 世纪后期遭到根瘤蚜的破坏,根瘤蚜是一种贪食的蚜虫,以葡萄的根部为食,几乎所有欧洲葡萄藤都属于这种物种。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将葡萄藤嫁接到对根瘤蚜免疫的美国砧木上。

这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尤其是在陡峭的山坡葡萄园中,很多都被遗弃了。在根瘤蚜虫之后,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连发生,葡萄酒酿造继续下降。

“直到 1970 年代,几乎没有任何葡萄种植者仅靠葡萄为生,”Wink Lorch 在她的权威著作《法国阿尔卑斯山的葡萄酒》中说。“要么他们有另一份工作,要么是混农。”

洛奇女士表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战后滑雪产业的发展,它为萨瓦葡萄酒创造了新的客户。这鼓励了新一波独立的葡萄种植者和几个致力于保护该地区独特葡萄品种的 21 世纪组织。

以下 10 种葡萄酒中的每一种通常都是清爽爽口的。其中只有一种酒精含量高达 13.5%。大多数是 11% 到 12%。我从最低到最贵列出了它们。如果有些看起来有点贵,重要的是要记住在陡坡上耕作是劳动密集型的手工活。许多这些生产者也以有机或生物动力的方式工作。

一些我喜欢的生产商我无法包括在内,因为我没有看到他们的葡萄酒。但是,如果您看到来自Nicolas Gonin、Domaine Giachino或Lambert de Seyssel 的瓶子,请抢购。

其中一些葡萄酒已有六七年的历史。购买已经陈酿的白葡萄酒并不常见。 一些生产商在发布葡萄酒之前将其保留几年,自己做陈酿工作。每个尝起来都很年轻和新鲜。

虽然我一直专注于萨瓦白葡萄酒,但不要犹豫尝试红葡萄酒,它们同样美味而独特。

Romain ChamiotSavoie Apremont 2019 17 美元

直截了当且简单——这些词对许多读者来说并不重要。然而,世界需要大量这样的葡萄酒,当你的心思放在其他事情上时,它们只是为了愉悦和提神。这瓶酒代表了阿普雷蒙特地区的著名特色:由雅克葡萄酿制的清淡、清新、花香的葡萄酒。Apremont 葡萄酒可以做的远不止这一瓶,但有时像这样的葡萄酒正是您想要的。(罗森塔尔酒商,纽约)

Domaine LabbéVin de Savoie Abymes 2019 年 17 美元

Roger Labbé 在离尚贝里村不远的地方耕种了大约 25 英亩的土地。这款酒完全由雅克葡萄制成,喝起来感觉就像站在高山草甸上。它活泼而花香,带有柠檬色调,绝对令人耳目一新。质地油腻,感觉丰富,但这款酒的酒精含量仅为 11%,非常适合在午餐时打开。(Skurnik Wines,纽约)

Anne & Sylvain LiotardDomaine des 13 Lunes Vin de Savoie Apremont 2019 $20

这是另一个 Apremont,但它与 Chamiot 有很大不同。它更丰富,带有令人唇齿留香的纯度、深度和能量,以及新鲜的花香、草本和柑橘味。它有另一个维度,但也许它也需要更多关注。Liotards 以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这或许是葡萄酒充满活力的原因。(葡萄酒传统,弗吉尼亚州福尔斯彻奇)

Domaine Adrien BerliozVin de Savoie La Cuvée des Gueux 2019 $28

像 Liotards 一样,阿德里安·柏辽兹 (Adrien Berlioz) 以生物动力法耕种他大约 12 英亩的土地,通常是在尚贝里和阿尔贝维尔之间的村庄希尼翁附近危险的陡坡上。这款特酿是雅克和阿尔泰斯的混合酒。它口感丰富,清淡清新,具有强烈的酸度、花草的香气和风味,以及潜在的石质品质。(威尔逊丹尼尔斯批发,纽约)

DomaineDupasquier Roussette de Savoie Marestel 2013 $28

您在零售店中很少会看到 7 年多的陈酿白葡萄酒。这可能是一个很难找到的瓶子,但它是这些萨瓦白葡萄酒陈年能力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香气一点也不奢侈,但它仍然闻起来像一束鲜花或聚宝盆。它是纯净、平衡和坚韧的,还有很多年。搭配高山奶酪或新鲜海鲜食用。(Selection Massale,加利福尼亚州圣莱安德罗)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