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资料:歌岚酒庄 Domaine de Grangeneuve

来源:时间:2021-06-29 12:35:04

歌岚酒庄

歌岚酒庄(Domaine de Grangeneuve)位于法国罗讷河谷(Rhone Valley)产区的中心,是该产区的知名酒庄,其出产的葡萄酒获得了众多著名餐厅的青睐,还被许多米其林(Michelin)星级餐厅纳入酒单之中。

歌岚酒庄是由源自法国且与酿酒颇有渊源的布尔(Bour)家族建立的。家族祖先克里斯多夫·布尔(Christophe Bour)年轻时离开家乡,于1846年前往阿尔及利亚(Algeria)。该家族的保罗·布尔(Paul Bour)曾移居西班牙的里奥萨拉多(Rio Salado),并与来自西班牙酿酒世家的玛蒂尔德·罗塞略(Mathilde Rosello)成婚,诞下亨利·布尔(Henri Bour),而亨利的妻子奥黛特也同样出身于酿酒家族。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布尔家族重返法国,从此在南部的德龙(Drome)定居。为了将酿酒事业继续下去,布尔家族于1964年在卢塞斯(Roussas)收购了歌岚酒庄,并耗费多年进行开垦翻耕等准备工作,最终种下第一批葡萄藤,此后又过了三年,才迎来第一批葡萄的采收。

直到1974年,亨利和奥黛特才建造了他们的酿酒厂。起初,他们只是想将葡萄酒出售给酒商。后来,为了更好地享受和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布尔夫妇开始自己装瓶出售,并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因此他们便决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发展。1980年,亨利去世,72岁的奥黛特在三个女儿的帮助下,继续经营着酒庄。奥黛特的儿子小亨利(Henri Jr.)在法国一家葡萄酒与烈酒公司工作了很长时间后,于1998年开始执掌酒庄的事务,履行了他对父母的承诺。如今,歌岚酒庄由家族的第三代传人娜塔莉(Nathalie)和丈夫吉勒斯·赫克特(Gilles Hecquet)共同管理。

歌岚酒庄的葡萄酒之所以有极高的品质,除了对生产过程的严格把控,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即风土。酒庄位于海拔140米的粘土石灰岩高原上,此处的土壤由石灰岩、冲积土和由罗讷河支流冲刷形成的鹅卵石组成。这类土壤虽不肥沃,但却非常适合葡萄藤种植,能够培养出优良的葡萄果实。酒庄葡萄藤的平均树龄为35年。目前,园内种植的红葡萄品种包括45%的西拉(Syrah)、45%的歌海娜(Grenache)、8%的神索(Cinsault)和2%的慕合怀特(Mourvedre);白葡萄品种包括60%的维欧尼(Viognier)、40%的玛珊(Marsanne)、瑚珊(Roussanne)和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

歌岚酒庄实行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式,定期耕作土壤,并且在葡萄达到最佳成熟度时进行采摘。在葡萄酒酿造方面,酒庄会根据葡萄品种和采摘地块进行分类酿造,以充分展现出每株葡萄藤的潜力。在酿造白葡萄酒时,酒庄会让压榨出来的葡萄汁在控温的不锈钢罐中发酵约20天,随后进行酒泥陈酿,期间定期搅桶。在酿造桃红葡萄酒时,酒庄会分批次对葡萄进行直接压榨,以展现不同葡萄品种、地块和风土的特征。之后,酒庄会将压榨出来的葡萄汁放入不锈钢罐中进行为期约20天的低温发酵。对于红葡萄酒,酒庄通常采用传统的酿造方法,将去梗的葡萄放入不锈钢罐或混凝土罐中,在25-30℃的温度下进行发酵,发酵时长视品种和风格而定。发酵期间,酒庄会采取淋皮(Pump Over)、倒罐并回混(Rack and Return)等工艺,以萃取更多的单宁、色素和风味物质。发酵结束后,葡萄酒会在混凝土罐或228升的法国橡木桶等容器中陈酿。多年来,布尔家族一直使用高质量的设备来生产葡萄酒,还会定期对酿造车间和酒窖内的设备进行投资,以求酿造出品质优异的葡萄酒。

歌岚酒庄主要生产红、桃红和白葡萄酒,其中红葡萄酒共有三大类,分别以浓郁的果味、饱满的酒体和木质香气为主。酒庄的葡萄酒以和谐与平衡为亮点,风格优雅且精致,口感清新,单宁顺滑。酒庄生产的2017年歌岚南方白衣夫人干白葡萄酒(Domaine de GrangeneuveLes Dames Blanches du Sud, Grignan-Les-Adhemar, France)在2018年的法国巴黎农业大赛(Concours General Agricole Paris)和独立酒农大奖赛(Concours Vignerons Independants)中均获得金牌。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