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海运路线“命脉”被堵塞,葡萄酒航运受到影响

来源:时间:2021-03-26 10:23:16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上午7时40分,全球最繁忙海运通道埃及苏伊士运河遭遇重大交通事故:一艘来自中国台湾的20万吨级货轮横向卡住了运河,埃及派出8艘拖船都拖不动,迫使苏伊士运河南北向全线瘫痪。

中欧海运路线“命脉”被堵塞,葡萄酒航运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3月24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4日发表声明说,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23日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造成航道拥堵。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前经济顾问阿卜杜勒·塔瓦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类事故以前也发生过,管理局有应急方案。目前,运河有新旧两个航道,其中一个堵塞,另一个还可正常运转,能减缓此类紧急状况造成的影响。

而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数据,2020年有近1.9万艘船只通过运河,平均每天51.5艘。如果苏伊士运河未能及时疏通,世界航运价格可能会因此出现较大波动。

中欧海运路线上的“命脉”,苏伊士运河

截止3月25日凌晨,这条连接全球12%货物贸易的交通要道持续处于封闭状态,目前总共有接近200艘货轮堵在运河两头。

众所周知,苏伊士运河作是连通欧亚非三大洲的主要国际海运航道,每年承担着全世界14%的海运贸易。如果河道长期受阻,往来亚洲和欧洲之间的海上货运便不得不远程绕道南非的好望角,这样要多出1万多公里,时间和各类成本将骤增。

此次苏伊士运河被堵,中欧传统海运路线被“按下暂停键”。荷兰国际集团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帕特森认为,虽然情况较为严重,但此次事件影响将非常短暂。

船运服务公司Inchcape Shipping Services则报告称,目前市场对于苏伊士运河何时能够解除封堵说法不一,快则几小时,慢则可能要达一个月。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目前仍未给出具体的通航预期时间。

航运受影响,但“一星期解决是大概率事件”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国内有从事海运工作的内部人士称,“欧洲过来的柜子都会受到影响,具体还要看那边的完工进度。”他强调现在谁都没有确切的信息,大家都在“等待”的过程中。一是等埃及方面公布救援进度、恢复通航时间;二是等航运公司方面公布接下来的“航程调整”安排。

而对于“航运价格”是否会出现波动,其并没有明确表示,只说一切等“官方通知”。快找酒·进酒宝联合创始人陶嘉宇表示,他知道苏伊士运河被堵一事也是来自互联网资讯,并没有航运公司人员与他联系、沟通。目前他订的一批货正在路上,现在也没有确切消息。在主动取得联系后,陶总又反馈说,航运公司并没有出现运费上涨的情况,但对其他航线的价格目前不太了解。

当前,结合多渠道汇总的情况来看,大家都在强调一个字,就是“等”。不止是国内葡萄酒进口商要等,航运公司方面同样在等。苏伊士运河被堵是客观、现实问题,谁也不知道搁浅船只何时能被完全移出。

按照诚融科技创始人姚振海的话说,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话,一切运转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否则的话,势必会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届时,航运结果价格上涨也只是其中一个“小问题”而已,长时间的延期抵港,对于国内进口葡萄酒经营者而言才是大挑战。

陶嘉宇表示,“目前,关于网上流传的航道关闭一个月,还是有点夸张了,除非情况特别严重,一个星期之内解决是大概率事件。”

截至葡萄酒研究发稿,有最新消息显示,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船的脱浅工作取得进展,目前货船已被移至岸边。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已有9辆拖船参与救助工作,运河有望尽快恢复正常通航。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