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来源:时间:2021-05-30 09:41:05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在法国波尔多(Bordeaux)的右岸(Right Bank),波美侯(Pomerol)和圣埃美隆(Saint-Emilion)葡萄酒产区可谓双星争辉,耀眼无比,可在20世纪30年代,这两个产区的许多顶级名庄却鲜为人知。这短短数十年间产生的如此巨大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莫意克(Moueix)家族。这个家族进军葡萄酒界的时间虽不算早,但它却是波尔多最有影响力的家族之一,而该家族中的让-皮埃尔·莫意克(Jean-Pierre Moueix)更是带领波美侯和圣埃美隆产区崛起的先锋。接下来,红酒世界就带大家走近莫意克家族,一起了解这个家族旗下的优质名庄。

一、风云人物

1. 让-皮埃尔·莫意克

让-皮埃尔·莫意克于1913年出生在法国科雷兹省(Correze),在1929年经济大萧条时期随父母一起来到圣埃美隆。正如前文所说,那时波美侯和圣埃美隆产区的葡萄酒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1937年,让-皮埃尔在利布尔纳(Libourne)创立了让-皮埃尔·莫意克公司(Etablissements Jean-Pierre Moueix,以下简称JPM公司),专注于分销波美侯以及圣埃美隆产区优质的葡萄酒。从50年代开始,让-皮埃尔开始陆续收购右岸的顶级酒庄和葡萄园,其中包括万众瞩目的柏图斯酒庄(Petrus)、柏图斯之花酒庄(Chateau La Fleur-Petrus)、玛格莱娜酒庄(Chateau Magdelaine)以及著名的卓龙酒庄(Chateau Trotanoy)。

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2003年,让-皮埃尔安然长逝,享年90岁。他一生为推广波尔多右岸葡萄酒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堪称是波尔多右岸的伯乐。为此,权威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曾这样评价道:“让-皮埃尔·莫意克赋予了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卓越的声誉,同时也建立了一座统领着柏图斯之花酒庄、拉图波美侯酒庄(Chateau Latour a Pomerol)、玛格莱娜酒庄、柏图斯酒庄以及卓龙酒庄等众多名庄的葡萄酒帝国。”

2. 克里斯蒂安·莫意克(ChristianMoueix)

克里斯蒂安·莫意克是让-皮埃尔的次子,曾在巴黎学习农业工程学,并于1968年前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攻读葡萄栽培与酿酒学。在加州就读期间,克里斯蒂安迷恋上了纳帕谷(Napa Valley)以及这里的美酒。1970年,他加入JPM公司,并在21年后成为该公司的总裁。在克里斯蒂安的管理之下,莫意克家族旗下的酒庄通过引进疏花疏果和绿色采收等在当时较为革新的葡萄园管理技术来提高葡萄酒的品质。

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回到法国后的克里斯蒂安始终对纳帕谷难以忘怀,于是在1982年,他与该产区著名的纳帕努克园(Napanook Vineyard)的拥有者罗宾·莱尔(Robin Lail)以及玛西亚·史密斯(Marcia Smith)达成合作关系,并在此创建了多明纳斯酒庄(Dominus Estate)。

一直以来,克里斯蒂安都对葡萄酒事业付诸了极大的热情,他以其严谨诚信的态度、优异的管理能力以及对葡萄酒品质的专注赢得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2008年,克里斯蒂安获封《醇鉴》年度人物(Decanter Man of the Year),成为波尔多右岸首位获此殊荣的人士。同年,他还被美国詹姆士比尔德基金会(JamesBeardFoundation)评为“酒界传奇(Legend of Wine)”。2011年,克里斯蒂安获得了《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授予的杰出贡献奖(DistinguishedServiceAward)。这些至高无上的荣耀,都是对克里斯蒂安傲人功绩最好的表彰。

3. 爱德华多·莫意克(Edouard Moueix)

爱德华多·莫意克出生于1977年,他在2003年以莫意克家族第三代继承人的身份加入家族企业,参与JPM公司葡萄酒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2010年,爱德华多晋升为JPM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与父亲克里斯蒂安一起打理家族企业。同时,他还掌管着奥特雷斯海岸酒商公司(Autres Rivages),致力于左岸(Left Bank)梅多克(Medoc)名庄以及加州家族酒庄的葡萄酒分销。不仅如此,爱德华多还担任圣埃美隆一级B等酒庄(Saint-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B)——宝雅酒庄(Chateau Belair-Monange)的总经理。

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二、葡萄酒帝国

1. 柏图斯酒庄

柏图斯酒庄是波美侯产区最著名的酒庄,素有“酒王”的美誉,与左岸的五座一级庄(First Growth)以及圣埃美隆的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和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并称为“波尔多八大名庄”。

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20世纪20年代,艾德蒙·鲁巴(Edmond Loubat)夫人收购了柏图斯酒庄。40年代,鲁巴夫人与让-皮埃尔达成合作,邀请他负责管理柏图斯葡萄酒的生产和分销。在鲁巴和莫意克这两大家族的强强联合之下,柏图斯酒庄在国际葡萄酒界的地位与日俱增。

1961年,鲁巴夫人去世。根据她生前立下的遗嘱,柏图斯酒庄的股份被一分为三,其中一份由让-皮埃尔继承,另外两份则分别由她的侄女丽莉·拉科斯特(Lily Lacoste)和侄子利格纳克(Lignac)继承。1964年,让-皮埃尔收购了利格纳克手中所有的股份,并邀请波尔多的传奇酿酒师让-克劳德·贝汝艾(Jean-ClaudeBerrouet)负责指导酒庄的酿酒工作。1969年,让-皮埃尔的长子让-弗朗索瓦·莫意克(Jean-Francois Moueix)成功收购了柏图斯酒庄剩余的股份。1978年让·皮埃尔退休,柏图斯酒庄则一直由克里斯蒂安管理至2008年。让-皮埃尔去世后,柏图斯酒庄则归让-弗朗索瓦所有。

2. 柏图斯之花酒庄

柏图斯之花酒庄位于波美侯产区,地处大名鼎鼎的花堡(Chateau Lafleur)和酒王柏图斯酒庄之间。早在19世纪末期,柏图斯之花酒庄便在康斯坦特(Constant)家族的管理之下获得了极好的声誉。后来,酒庄几经易手,最终于1950年被让-皮埃尔收购,成为他收入麾下的第一座酒庄。在莫意克家族的保卫护航下,柏图斯之花酒庄得以迅速从各大名庄中脱颖而出,获得越来越多专业人士的青睐。

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3. 卓龙酒庄

1868年出版的《科克斯与费雷》(CocksEtFeret)收录了17座波美侯名庄,其中卓龙酒庄位列第二,仅次于老色丹酒庄(Vieux Chateau Certan)。那时,卓龙酒庄由吉罗(Giraud)家族管理,其面积有25公顷之大,这在袖珍酒庄遍布的波美侯产区可谓是最大的顶级名庄之一。然而鼎盛时期过后,由于出售、拆分和继承等原因,卓龙酒庄一度没落,其葡萄园面积在1929年已缩减至11公顷。二战结束后,吉罗家族将卓龙酒庄出售给佩格莱斯(Pecresse)家族。1953年,让-皮埃尔从佩格莱斯家族手中收购了这座酒庄,之后对其进行了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并采用精湛的酿酒工艺,逐渐地恢复和提升卓龙酒庄的名望,重振雄风。

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4. 拉图波美侯酒庄

拉图波美侯酒庄历史悠久,曾于1917年被鲁巴夫人收购。鲁巴夫人去世后,酒庄由其侄女丽莉继承。2002年,酒庄又被捐赠给了一家名为加洛新堡(Chateauneuf de Galaure)的慈善机构。不过从1962年至今,拉图波美侯酒庄的生产活动一直都由著名的莫意克家族代为管理。

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在《葡萄酒评论》(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简称RVF)2017年发布的专栏中,刊登了1943年法国维希(Vichy)政府列出的波美侯名庄分级。在入选的26座酒庄中,拉图波美侯酒庄荣登“四级庄(4es Crus Classes)”之列。这个分级制度虽未获得官方认可,但却向世人展示了拉图波美侯的实力与名望。

5. 凯歌酒庄(Chateau Hosanna)

1999年,克里斯蒂安买下了色丹吉罗酒庄(Chateau Certan Giraud)的葡萄园,随后将其拆分成两部分,并在其中一片4.5公顷的园地上建立了如今的凯歌酒庄。这座酒庄成立的时间虽不长,但是它那贵如珍宝的葡萄园的历史却是源远流长。在法国大革命之前,这片园地与老色丹酒庄以及迪美酒庄(Chateau Certan De May de Certan)的葡萄园都归苏格兰贵族——梅(May)家族所有。

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凯歌酒庄北邻花堡,南邻老色丹酒庄,其东西两面分别是莫意克家族的柏图斯酒庄和柏图斯之花酒庄。酒庄出产的葡萄酒无论是浓郁度、纯净度、平衡感还是细腻的质感都十分出色,被人们称为女版卓龙。

6. 宝雅酒庄

1916年,宝雅酒庄由时任欧颂酒庄庄主的爱德华多·杜布瓦-沙隆(Edouard Dubois-Challon)收购。2003年,辅佐了杜布瓦-沙隆家族将近30年的帕斯卡·德尔贝克(Pascal Delbeck)继承了宝雅酒庄,并将酒庄30%的股份出售给JPM公司。直至2008年,JPM公司从帕斯卡手中收购了剩余的股份,成为宝雅酒庄的拥有者。此后,为了纪念祖母安妮-阿黛尔·蒙那奇(Anne-Adele Monange,莫意克家族中首个在圣埃美隆定居的女性),克里斯蒂安以她的姓氏将宝雅酒庄的原名“Chateau Belair”更改为“Chateau Belair-Monange”。

莫意克家族,波尔多右岸葡萄酒帝国的引领者

2012年9月,莫意克家族宣布将1952年收购的玛格莱娜酒庄合并到同为圣埃美隆一级B等的宝雅酒庄中。

除了上述的这些顶级名庄,莫意克家族还掌管着波美侯格拉夫酒庄(Chateau La Grave a Pomerol)、拉弗嘉仙酒庄(Chateau Lafleur Gazin)、拉格波美侯酒庄(Chateau Lagrange)以及美国纳帕谷的多明纳斯酒庄和尤利西斯酒庄(Ulysses)。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