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介绍:达哈瑞酒庄 Domaine d'Ardhuy

来源:时间:2021-07-06 14:35:03

达哈瑞酒庄

达哈瑞酒庄(Domaine d"Ardhuy)位于法国勃艮第的金丘(Cote d’Or)正中心,正好处于夜丘与伯恩丘的交界处。这是一座家族式酒庄,所产葡萄酒等级各异,品质不凡。

1947年,加百利·达哈瑞(Gabriel d"Ardhuy)在勃艮第邂逅了他的妻子伊莲(Eliane),他们的爱情在勃艮第的阳光下萌芽生长。婚后,二人相继诞下了7个女儿。出于对葡萄园和葡萄酒的热爱,达哈瑞夫妇在勃艮第和罗讷河谷(Rhone Valley)开始了自己的葡萄酒事业。如今,达哈瑞家的两位女儿仍在坚持着家族的酿酒事业,并沿袭了父辈对葡萄酒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达哈瑞酒庄的葡萄园占地面积为42公顷,涵盖了7个特级园、15个一级园、12个村庄级和2个大区级等不同等级的地块,土壤类型多为黏土和石灰岩,园内主要种植霞多丽(Chardonnay)和黑皮诺(Pinot Noir)。在勃艮第,风土是体现葡萄酒风格多样性的关键,因此酒庄对葡萄园的管理也以尊重风土为核心。

为了保护土壤环境,酒庄会在春夏两季翻耕表层土壤。而在葡萄树进入休眠期后,酒庄会深耕土壤,这促使葡萄树往深处扎根,因此酿出的葡萄酒也能更好地展现风土特点。对于坐落在山坡低处,土质更深厚肥沃的葡萄园,酒庄采取了种植覆盖作物的措施来避免过度耕作和控制产量。酒庄还采用一种本地化的除草方法,根据地块的不同情况和葡萄藤的长势可使用不同的设备。酒庄会采用合理的施肥方式维护土壤养分的平衡,比如在养分含量低的葡萄园施堆肥。

另外,酒庄尽量减少化学药剂的使用。在病虫害治理上,部分葡萄园会使用性激素干扰等方法来抑制昆虫的繁育,另一些葡萄园则使用更经典的方法应对。在葡萄树的修剪方面,酒庄常采用居由式(Guyot)剪枝法,但在产量高的葡萄园则使用罗亚式(Cordon de Goyat)剪枝法。

为了控制产量,酒庄会在两个关键时期采取相应的措施:一是当葡萄枝生长至约10厘米时对其做养分评估,据此修剪掉多余的枝条。二是葡萄树开花坐果后,酒庄会统计每个地块上的果实数量,以此决定7月底8月初时的绿色采收量。葡萄树的枝叶与地面的距离约1.4米时,葡萄果实更容易成熟。酒庄会在坐果期清除多余的枝叶,为葡萄生长提供更好的微气候。在采收期的前几周,酒庄主要通过品尝果实来确定葡萄的成熟度,从而决定最佳采收期。

酒庄采用手工的方式分拣葡萄。在红葡萄酒的酿造方面,大部分葡萄会经去梗,只有10%-15%的完全成熟的葡萄可以保留果梗,去梗可以为葡萄酒带来清新的果香。发酵期间,酒庄不采用冷浸渍(Cold Fermentation)的方法,而更多的是采用按压酒帽和淋皮的方法。

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使表皮萃取更加充分,另一方面尽可能减少葡萄籽内的某些物质对葡萄酒风味产生的不良影响。浸渍时长一般持续10-14天,其中包括2-3天的发酵后浸渍。酒精发酵完成后,红葡萄酒不经过下胶澄清,直接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为了尽可能保留葡萄酒清新的口感,苹果酸-乳酸发酵一般会在酒液颜色稳定,单宁萃取完全后,即春季甚至夏季进行。

在白葡萄酒的酿造方面,为了酿出最纯粹的葡萄酒,酒庄借鉴了香槟酿造法,将所有葡萄放入气囊式压榨机进行压榨。压榨后的葡萄汁将在橡木桶中进行酒精发酵,也可能先经过温控不锈钢罐发酵。酒精发酵完成后,酒液将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白葡萄酒的苹果酸-乳酸发酵时间比红葡萄酒早,发酵前几乎不会经过下胶澄清。所有的葡萄酒在橡木桶中陈年6至16个月后,经过过滤,即可装瓶。

达哈瑞酒庄酿造的霞多丽白葡萄酒普遍具有浓郁的花香和矿物质风味,其中2006年份的达哈瑞酒庄赛榕(伯恩一级园)干白葡萄酒(Domaine d"Ardhuy Petit Clos Blanc Des Theurons Monopole, Beaune Premier Cru, France)获得了《法国葡萄酒向导杂志》(Guide Bettane & Desseauve)17.5分的高分评价。酒庄酿造的黑皮诺红葡萄酒则果味馥郁,散发出樱桃、草莓和黑莓的香气,口感丰富,结构优雅,多个酒款曾获得专业酒评杂志的高分评价,例如:2009年达哈瑞酒庄上莫洛(科尔登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d"Ardhuy Corton Hautes Mourottes Grand Cru, Cote de Beaune, France)获得了《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给出的94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